两会好声音 | 海南省政协委员李君:应着手缓解基层法院“人手紧”的矛盾以提升群众司法服务体验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6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在正在召开的海南省两会中,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君建议,为了更好促进海南司法工作,应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基层法院“人手紧”的突出矛盾。


图为海南省政协委员李君受访。记者陈卫东

李君表示,进一步完善人性化服务便民措施,高质高效结案(保审限)很有必要。他建议,可通过海南省高院统一出台全省规范审限的相关规定,将有关责权进行细化明确,强化法院审限管理机制。

针对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李君认为,应优化审判辅助人员配置,科学划分法官与审判辅助人员的职责范围,构建以法官为中心,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各负其责、协调有序、快捷高效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减轻法官的事务性工作负担,使法官能够集中精力快办案、办好案;

要强化审限的内部监督机制,解决超审限问题,必须从法院内部入手,加强审限的监督管理。一是法院内部充分发挥审判流程管理的作用,对案件的审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在审限即将届满前进行催办,并在年终公布审判人员超审限的情况。二是实行惩罚性措施,给予承办人一定的纪律处分或经济制裁。三是经常性地对超审限情况进行评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肃处理,以杜绝超审限现象的发生;

还要提高审判人员办案效率和业务水平,法官办案多了,经验丰富了,办案效率就会越来越高,业务水平就越来越好,案件超审限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李君表示,对超审限案件,法院工作人员要主动提前告知当事人或代理律师,取得当事人或律师的理解和支持并说明原因,将有损司法权威的影响尽量降到最低,维护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