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服务更便民更贴心




 “司法改革成效明显、‘两院’工作有力度有温度;要提高队伍业务能力,提高办案效率;要加大普法力度,增强老百姓利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信心……”1月15日,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组审议、讨论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法治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小组会场气氛十分活跃。代表委员们点赞“两院”工作成绩的同时,还围绕履职工作,畅谈感受,建言献策。


  服务大局更有力度


“听完‘两院’报告,我充满了安全感。两份报告围绕重点中心工作,充分体现了法院、检察院用心、用情、用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省人大代表赵金玲说。


  省政协委员李君表示,过去5年,我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法院工作也有制度性创新,比如说诉讼退费创新制度、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制度、网上立案等新模式,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的现实难题。


  让省政协委员符英兰感受很深的是,在疫情期间基层法院通过线上办案,实现快审快结的办案模式,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加便利、贴心的服务。“司法改革后,法院的司法服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符英兰说。


  省人大代表吴秋云表示,工作报告分别体现了全省法院、检察院服务大局,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特别是在助推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检察院加强对企业的司法保护,促进稳企业保民生的举措,非常温暖人心。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未成年人保护”这个词也高频次出现在代表委员们的发言中。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法检携手亮剑,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省政协委员季淑华表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是为了引起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中的作用,(下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