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回应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1月13日,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省长冯飞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2年及过去5年的工作,对今后5年及2023年的工作提出建议。


  传递信心决心,汇聚奋进力量。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条条鲜明的表述,一个个具体的数字,述说着一个个重大成就,展示着海南自贸港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保障民生,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法治化建设。连日来,应邀参会的省政协委员如何看待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法治的内容?政协委员们又对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建设寄予什么期待?


  说成绩话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对省政府今后5年工作提出的总体规划和9点具体要求符合海南发展实际,符合海南人民群众期盼。尤其是最后提出打造有为、效能、服务、法治、廉洁五个政府,让人极为振奋。”省政协委员、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四级高级法官助理李周伟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来自法院系统的政协委员,我感到非常自豪,因为这个‘军功章’里凝聚着全省各级法院干警的心血和汗水。”来自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省政协委员李丽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成效显著、刑事案件连年下降等公共安全水平明显提升,这些成绩鼓舞人心。


  省政协委员、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君介绍,在本次政府报告中其比较关注法治制度创新改革问题,“平安法治”将作为未来法治的主基调,为加强打造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建设,我省出台许多法治新制度,如行政诉讼跨区域管辖、民商事案件集中管辖等。这些制度的变更不仅加强了法院办理案件的效率,也更好地促进公平公正,为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建设保驾护航,同时也为我国法治化建设提供宝贵经验。


  省政协委员、海口海事法院三沙法庭庭长吴清武表示,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法治化海南建设,为此专门出台海南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其中《海南省法治政府实施方案(2021-2025)》对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都作了具体的规定,他对此充满期待,也坚信海南法治化政府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把脉问诊出“良方”


  在小组讨论过程中,省政协委员们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建设建言献策。


“当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推动行政首长与行政相对人面对面沟通,倾听当事人诉求,阐述政府立场和考量,希望下一步行政负责人出庭要出声,出声要有法,出声要出彩,出声要有效。”李周伟说。


“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省政协委员、省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季淑华表示,这是她比较关注的法治话题。她希望,通过借助各部门力量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助力司法与家庭、学校、社会等携同发力。


  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阎二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法治政府,落实海南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对此,他建议,要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制定海南自贸港法配套法规专项规划。用足用好海南自贸港立法权、经济特区立法权、地方立法权,建立健全海南自贸港法规制度体系。对标RCEP、CPTPP,通过立法先行先试一批国际经贸规则。


  谈履职表决心


  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对此,省政协委员们表示要精准履职,让海南法治化建设更加务实。


  李周伟表示,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他十分关注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化政府建设,政府带头守法,带头遵守承诺能给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按下放心键。“我会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发挥司法工作的优势,助力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建设。”李周伟说。


  作为香港律师代表,海南省政协委员范凯杰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发挥双重身份作用,积极履职,努力讲好并传播好海南法治故事。


  李丽说,面对未来,法院干警将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努力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用心用情用力司法为民。


  点赞过去5年海南法治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对未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寄予了期望,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省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将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让法治护航自贸港蓬勃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