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壮景千重浪海南援藏铸丰碑

 

 

2022年4月22日上午,一面写有“百姓的好律师 法律的守护神”的锦旗送到了海南省派驻援藏的聂宇律师手中,以表达对聂宇律师的感激之情这是聂宇律师援藏服务期间获得的第二面锦旗。

 

图为藏族同胞赠与聂宇律师的两面锦旗

 

一、坚守藏区,爱岗敬业

2021年7月,聂宇律师参加了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组织的“援藏律师服务团”计划,服务地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2022年春节前夕,大量援藏律师暂离西藏回乡过年,为保证当地法律援助工作能够正常开展,仍是单身的聂宇律师选择留藏坚持工作。在接到山南市司法局的增派后,聂宇律师及时前往山南市各县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在一起措美县的刑事案件中,聂宇律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向管辖法院提出案件中的诸多问题,并提出辩护意见,聂宇律师的专业素质受到了当地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的高度认可。2022年4月22日,被告人被判处缓刑,聂宇律师得到了被告人及家属的高度赞扬。

图为山南市司法局副局长李万华同志为聂宇律师赠送春节慰问金

 

 

 

二、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西藏法律需求较为多元化,从起草欠条借据、离婚协议书诉状参与认罪认罚和刑事辩护,都是聂宇律师的主要工作。平时还要应要求参与县司法局的考评、值班、会议、文书等行政工作聂宇律师到桑日县以来为人民群众代写法律文书122份,审查规范性文件和合同8份,见证认罪认罚29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4件,介入刑事辩护和民事代理案件30起,开展法治宣传讲座6次。

图为聂宇律师在水电站为农民工讲解劳动法知识

图为聂宇律师为桑日县政法系统讲解行政法原则和开展送法进机关活动

 

三、克服困难,团结各族

聂宇律师作为一名90后,积极发扬“老西藏精神”,逐步克服头晕、头疼、流鼻血、胸闷等因高原缺氧带来的身体问题,不惧高寒缺氧、风吹日晒,不畏条件艰苦、陌生环境,奋斗在雪域高原、融入各族群众,为成功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和普法教育工作打下基础。聂宇律师在藏工作初期,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语言问题日常接待的群众以藏族居多,只能让县司法局的干部来充当翻译的角色。聂宇律师为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观感,在法律援助中心办公室设置了零食和茶水桌,每当有群众前来咨询或代书时,都有零食和茶水招待。同时聂宇律师也积极请教藏族干部学习藏语,并以此为契机,融入当地生活,在短短的时间内和县里的同事们结下了深厚友谊。

聂宇律师现结束了援藏服务期为继续发光发热,报名了“1+1”项目,希望能够前往新疆继续从事法律援助工作。随着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组织的各类援助项目持续推进,海南省还会继续从全省范围内选派优秀律师到全国有需要的无律师县从事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工作,把优质的法律服务带到偏远地区,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右一为聂宇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