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律师协会会同海南省律师工作局与海南省公安厅监管总队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

202262日下午,海南省律师协会会同海南省律师工作局与海南省公安厅监管总队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会议在省公安厅5楼会议室召开。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海南省律师工作局王宝青局长、海南省律师协会张晓辉会长、吴少平秘书长、张晓东副会长以及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王忠华主任、北京大成(海口)律师事务所汤尚濠主任。海南省公安厅监管总队王成清总队长主持会议,参会的还有省公安厅业务支队蔡笃春支队长等同志。

 

自去年624日海南省公安厅监管总队与海南省律师工作局、海南省律师协会召开专题会议后,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共同研究制定了海南省《看守所律师会见管理规定》和《看守所律师会见 “十不准”规定》《看守所律师会见 “十服务”规定》三个文件并向全省看守所印发。经过一年的贯彻执行,律师会见难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

会上,双方代表围绕目前律师会见时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建言献策,不绕弯子,直面矛盾。王成清总队长介绍了疫情期间监狱管理系统的相关工作要求。由于疫情管控原因,律师会见遇到了实质性困难,对此,双方就疫情期间完善律师预约会见规定、建设和使用看守所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下一步,双方将结合疫情形势、全省公安监管工作、律师会见工作,多角度、全方位进行统筹协调,确保在疫情环境下正常开展律师会见工作,希望双方相互理解支持,共同推进、解决问题。

双方代表表示,本次座谈会务实高效,既是一次座谈交流,也是一次现场办公会议。今后定会进一步加强双方之间的沟通交流,努力提升我省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座谈会后双方互通信息、落实沟通机制,在律师视频会见方面达成共识,自68日开始,海南省看守所律师会见可采取视频会见方式进行,律师可在海南警民通预约会见,此项措施将为律师会见工作提供极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