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律师队伍建设的通知

海南省律师协会

琼律协通202232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律师队伍建设的通知

 

律师事务所

党的二十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通知精神,切实加强我省律师队伍建设,结合我省律师行业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我省律师队伍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律师队伍的地位和作用,对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求切实加强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总体来看,我省律师队伍以良好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较强的道德操守,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律师队伍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距离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律师队伍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提高我省律师综合素质,加强队伍建设,整改纠正律师队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具有非常重要和必要的现实意义。

二、加强我省律师队伍建设的几点要求

(一)强化律师队伍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持续加强律师队伍党的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管理措施,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我省律师队伍建设上新台阶。

(二)坚持领导带头抓律师队伍建设。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律师事务所要充分认清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所主任和党组织书记同为第一责任人,要模范带头,以身作则,既要带头从严抓好自身建设,又要统筹抓好本所执业律师、实习人员、行政人员的管理。要将律师队伍建设成效纳入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年度考核范畴,与评先评优等挂钩,确保队伍建设抓出成效。

(三)统筹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律师事务所要将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律师行业突出问题治理、律师代理重大敏感案件报备、律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贯穿全年。强化对律师行业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引导其依法规范诚信执业。组织律师认真履行法律顾问职责,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继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律师事务所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督促我省律师行业从业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及时关注疫情动态,执行各项防控措施,非必要不到涉疫区出差、旅游,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五)坚持典型引领助推队伍建设。发挥“身边人、身边事”典型案例的激励引导、警示教育作用。一方面,要善于发现、挖掘和宣传我省律师队伍建设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另一方面,也要高度重视我省律师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适时开展警示教育,通报、曝光反面典型。通过狠抓律师队伍建设,提升律师队伍整体素质,全力打造律师行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把海南律师队伍锻造成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勇于奉献的过硬队伍,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律师事务所接此通知后,请传达至每名执业律师、实习人员、行政人员,并督促抓好贯彻落实。

 

 

 

海南省律师协会

202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