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仲海南仲裁中心商事仲裁讲习班”在海口成功举办

9月17—18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海南仲裁中心(以下简称“贸仲海南仲裁中心”)商事仲裁讲习班在海口举行。这是2021年中国仲裁周在海南的首次专场培训,由海南省律师协会和贸仲海南仲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口市委员会协办。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

王承杰秘书长指出,贸仲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仲裁机构,在中国仲裁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贸仲以其良好的声望在国际上也一直享有盛誉,在今年的5月份,贸仲被评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五大仲裁机构之一。在刚刚结束的2021中国仲裁高峰论坛上,贸仲还发布了由32家境外仲裁机构和组织以及15家国内仲裁机构共同达成的《“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合作机制》。我国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仲裁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需要贸仲和其他仲裁机构携起手来,加强合作。海南现在也在全力打造我国最大的自由贸港,贸仲及贸仲海南中心愿为海南自贸港的法治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联合多方,共同努力,将中国仲裁的东方智慧通过海南自贸港传向世界,为建设海南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海南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吴少平开幕致辞)

吴少平秘书长指出,本次活动是海南省律师协会和贸仲海南仲裁中心在海南举办的首次同堂培训,具有历史性意义。贸仲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仲裁机构,也是世界上主要的常设商事仲裁机构之一。《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出台后,海南法律服务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律师行业使命神圣,律师工作责任重大。贸仲海南仲裁中心的设立为海南律师带来宝贵的发展契机,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国际化商事争议解决服务,有利于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贸仲海南仲裁中心秘书长王文英开幕致辞

王文英秘书长表示,贸仲是中国成立时间最早、经验最丰富的仲裁机构,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贸仲海南仲裁中心是在党和国家谋划长远、规划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大背景之下设立的,是贸仲对于国家战略布局的具体落实。仲裁案件质量是仲裁的生命线,而仲裁员作为案件的审理人、裁判者,对仲裁案件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贸仲60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一批又一批贸仲仲裁员高尚的职业操守、精湛的专业能力和勤勉的工作作风。为加快贸仲海南仲裁中心业务发展,助力海南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贸仲考虑在海南增聘仲裁员。本次培训课程是按照贸仲仲裁员培训课程标准设计的,授课内容、课时要求都对标贸仲仲裁员选聘课程,邀请的讲者也是长期从事仲裁理论和事务研究的资深仲裁人。

本次讲习班以讲授仲裁理论与实践技能为重点,先后邀请贸仲委仲裁员、资深律师、专家,为参训学员深入讲解《仲裁员资格、选聘及管理》《仲裁程序规则》《推进仲裁程序及组织开庭审理》《裁决书写作》《商事仲裁:历史、现状及发展方向》等方面的知识,同时通过座谈互动和讲师点评环节,让参训学员进一步了解商事仲裁的概念、规则、发展历程等。

由海南律师胡振等人组成的代表在讲习班上演示模拟仲裁庭,分别担任仲裁员和双方当事人代理人模拟了仲裁开庭审理活动。在模拟庭审中,双方就仲裁员的回避、鉴定问题以及案件争议焦点等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辩论。模拟庭审结束后,徐三桥、蒋弘、安平进行了点评。


(海南省律师代表王玄览、陶世权扮演被申请人代理人王波、吴华扮演申请人代理人,肖拥群、宗晴、胡振扮演仲裁员,王文英、安平、蒋弘、徐三桥点评)

培训期间,贸仲海南仲裁中心还与海南大学法学院举行了签约仪式,正式成为海南大学法学院实习基地。


  此次“贸仲海南仲裁中心商事仲裁讲习”活动为期一天半,超过300人参加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全省律师商事仲裁业务水平,跟进国际仲裁实务发展,助力完善海南自贸港多元争议解决机制建设,考核结果将作为贸仲海南中心推荐聘用仲裁员的重要考量因素。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课程内容十分精彩,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