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语境下的律师服务--海南省司法厅副厅长陈文彬、海南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吴少平莅临北京炜衡(海南)律师事务所指导工作


海南自贸港语境下的律师服务

--海南省司法厅副厅长陈文彬、海南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吴少平莅临北京炜衡(海南)律师事务所指导工作



2021815日下午,海南省司法厅副厅长陈文彬与海南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吴少平一行莅临北京炜衡(海南)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炜衡海南所)调研指导。

陈文彬副厅长一行首先参观了炜衡海南所的办公室整体设施、律师独立办公室、党建栏、文化墙等,对炜衡海南所的全海景办公条件给予高度评价,随后步入会议室开始座谈会。


座谈会上,炜衡海南所主任王晖律师首先代表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全国管委会主席张小炜律师和炜衡海南所的全体同仁对领导们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炜衡海南所的人员情况、运营架构、专业法律服务部门、业务情况、文化建设等方面向陈文彬副厅长汇报了炜衡海南所的相关情况。在专业服务方面,王晖律师说:“炜衡平台在破产、金融、刑事辩护、海事海商、国际贸易等领域都有突出业绩,有多位在钱伯斯和ALB上榜的优秀律师,成立了网上炜衡律师学院,炜衡所希望聚合全平台的力量,通过多种形式,为海南自贸港的法治建设做出贡献。”

炜衡海南所执行主任周建明律师以自身服务村(居)的事例,向陈文彬副厅长一行补充汇报了有的农村土地用途、规划存在损害村民利益、外嫁女合法权益的保护等涉及农村的法律问题。

党支部书记符号律师从党组织建设发展、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完善党建促所建机制、律所党建难题等几个方面,向陈文彬副厅长一行汇报我所的党建工作情况。

陈文彬副厅长听取汇报后,肯定了炜衡海南所取得的发展成绩,同时,鼓励炜衡海南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树立律师的正面形象,服务海南省建设、发展大局,在自贸港建设、村(居)法律服务两个方面开拓更多业务、贡献更多业绩。

在建设海南自贸港方面,陈文彬副厅长强调,律师发挥作用既有必要性、也有重要性,律师要发挥专业优势、研究自贸港法律法规和政策,利用炜衡全球资源搜集案例、逐条解读,为相关行政部门、商家投资提供更多实践指导;在引进企业落地后,律师要企业在海南扎根、发展提供后续的法律服务,用法律手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企业和群众了解律师、信任律师,使律师服务成为自贸港建设中的标配。

村(居)法律服务方面,陈文彬副厅长指出,律师要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与村党支部结对子,对村干部、村民开展普法活动,做好协助起草、修订村规民约、审查合同等法律服务工作;律师在开展村(居)法律服务时要能走进普通老百姓的家里,了解老百姓的需求,以案释法、以点带面,实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与农村的零距离

吴少平秘书长以当前的农村房屋报建为例,分享了律师如何在村(居)法律顾问中提供法律服务的经验。

陈文彬副厅长一行的调研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会谈的氛围热烈炜衡海南所主任王晖律师,执行主任周建明律师,高级合伙人、党支部书记符号律师,高级合伙人陶世权律师等8参与座谈

3座谈现场

4座谈现场

5座谈现场


6座谈现场

7合影


撰稿:覃睿

审核:王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