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律师会员、实习人员、实习人员指导律师考核情况的通报

海南省律师协会


琼律协202127

                                                                                             


关于2020年度律师会员、实习人员、

实习人员指导律师考核情况的


各律师事务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海南省律师协会章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律师执业年度考核规则》、《海南省律师协会关于2020年度全省律师执业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海南省律师协会《关于2020年度第一批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面试及其指导律师考核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协会成立了2020年度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设立4个工作组2021年6月2日至6月30日对全省律师会员进行了年度考核成立了由司法行政机关、协会领导以及理事等组成的考核委员会,设18个考核小组于530日对2020年度第一批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及实习人员指导律师进行了考核。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律师会员的考核情况

(一)考核结果

本次律师会员考核共设立“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由各律师事务所对律师进行初步评议考核并申报,协会考核领导小组在各所评议的基础上进行考核审核。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省律师事务所共295家,参加考核292家(3家律所拟申请注销,未参加考核),3444名律师。经初审、公示、复核,考核结果为:优秀451人,称职2780人,基本称职133人,不称职11人,新执业未满三个月不评定等次27人,因其他原因暂缓评定等次42人。

(二)律师会员考核存在的问题

1.部分律师事务所对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工作不重视,存在应付考核的情况,部分律师对考核的等次、程序、考核内容等不了解,只由律所行政人员负责填报相关数据,部分律所主任对考核工作没有亲自把关,一些律师申报的考核材料不真实、不具体,存在误报、漏报等现象。

2.部分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一年未接到有关部门指派的公益法律服务事项,部分律师存在未办理公益法律事务的情况。

3.个别大专院校教师从事兼职律师全年未办理一件法律事务,存在挂名“养执照”的嫌疑。

4.部分律师对线上培训不重视,未按规定完成培训课时,部分律师未完成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培训课时。

5.部分新设立律所和外省转来的律师不清楚我省律师执业年度考核的相关要求,导致律师培训课时或公益法律服务时长不达标。

6.今年首次通过“律协会员培训考核辅助系统”上报律师完成公益课时的情况,个别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存在不熟悉系统流程、上传信息不完整、上传数据有误等情况。

二、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的考核情况

(一)考核结果

参加本次考核的实习人员共405人,协会通过集中培训、组织笔试、审核实习材料、综合面试等方式,对实习人员进行了全面、综合考核,根据各考核小组的考核意见,并经考核委员会综合评议、复核,考核结果为:合格373人,不合格32人,其中:延长实习期三个月25人,延长实习期六个月4人,取消实习资格2人,重新实习1人。

(二)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考核存在的问题

1.部分实习人员实习工作日记记载的内容及办理的法律事务不符合要求。

2.部分实习人员对党的理论知识、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等方面的学习重视不够。

3.部分实习人员的实习平台和实践经验短板突出。

三、实习人员指导律师的考核情况

(一)考核结果

考核小组重点围绕实习人员指导律师对实习人员工作日记点评情况、指导实习人员参与办理案件情况、对实习人员年度实习情况的评语以及诚信评定等四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综合考核。

本次共考核实习人员指导律师303人,通过考核小组的考核、评议、复核,考核结果为:合格278人,基本合格24人,不合格1人。

(二)实习人员指导律师考核存在的问题

1.指导实习人员不到位,存在评语由实习人员或律所行政代写的情况,没有对实习人员的工作日记按时进行点评,或者点评过于简单、没有针对性、没有实质内容。

2.部分实习人员指导律师指导实习人员办案量不足。

3.指导不尽责,对实习人员提交的办案报告、论文、总结等没有进行认真审查。

4.个别实习人员指导律师与实习人员关系紧张,存在不愿指导、应付了事等现象。

四、针对考核发现的问题采取的措施

(一)对2020年度律师执业年度考核情况进行了公示,并组织对部分律师的复核意见和相关证明材料进行了核查。

(二)对考核中被评为“基本合格”、“不合格”实习人员指导律师的情况进行了通报。

(三)对提出异议的6名实习人员、5名实习人员指导律师重新组成考核组进行复核。

(四)对被评定为“不合格”等次及连续两年被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实习人员指导律师,取消其实习人员指导律师资格,并在3年内不得重新申报实习人员指导律师。

五、2021年度的考核要求

(一)充分重视律师会员年度考核工作

各律师事务所和全省律师要高度重视律师会员年度考核工作,律师事务所主任要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落实,熟练掌握考核流程和要求,严格按照考核规程、考核内容等进行考核将律师执业年度考核与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提高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律师执业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二)注重实习人员培养以及实习人员指导律师的监督

律师事务所和实习人员指导律师要秉着对实习人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对实习人员的管理教育,注重对实习人员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实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把好律师执业入门关。律师事务所要加强对实习人员指导律师的监督,督促实习人员指导律师认真履行指导义务。

(三)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

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印发<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的通知》(司发通2019105号)的要求,每名律师须完成不少于50个小时的公益法律服务或者至少办理2件法律援助案件





海南省律师协会

2021年7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