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律师协会与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座谈会



6月24日下午,海南省律师协会与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座谈会,会议在省公安厅5楼会议室召开。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海南省律师工作局王宝青局长、海南省律师协会张晓辉会长、吴少平秘书长、张晓东副会长以及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王忠华主任、张丽副主任。海南省公安厅刘志学总队长主持会议,参会的还有省公安厅蔡笃春支队长、四级高级警长郭伯刚、一级警长周颖以及各看守所负责人。

会上,双方代表围绕律师会见时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建言献策,提出许多优化方案和解决建议;大家畅所欲言,以问题为导向,不绕弯子,不回避矛盾,双方交流顺畅,基本解决了律师会见难的相关问题。对此,省公安厅结合全省公安监管工作实际,积极进行统筹协调,就律师会见工作的机制、平台、通道等六方面拟制了便利措施,初步形成了《公安监管部门服务保障律师会见便利措施(征求意见稿)》。

同时,为提升律师会见便利性,提高会见效率,节约会见司法资源,省公安厅总队与司法单位配合,拟建立互联网专网的看守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会议现场邀请第三方青岛通产智能公司对系统进行讲解,希望通过建立网络智能化会见平台,让律师少跑路,给律师以及公安部门的法律服务工作提供更多便捷保障。

双方代表表示,本次座谈会开的非常务实,既是一次座谈交流,也是一次现场办公会议。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与党的思想路线相结合的体现。今后,定会进一步加强双方之间的沟通交流,努力提升我省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