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律师队伍作风建设的通知

海南省律师协会


琼律协通202125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律师队伍作风建设的通知



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律师事务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在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我省律师队伍作风建设,结合我省律师行业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我省律师队伍作风建设的总体形势

总体来看,在省司法厅、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省律师行业党委的指导、领导下,在全省律师行业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律师队伍作风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如:工作责任心不强,作风不严不实;口头表态多,实干精神不够,把说了当做了;工作互相推诿,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搞形式主义,团结协作意识不强;说话不算数,不守信用;因循守旧,业务能力不强等等。对标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作风建设的要求,对标海南自贸港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需求,我省律师队伍在作风建设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切实加强我省律师队伍作风建设的几点要求

(一)坚持领导带头,提高思想认识。改进作风不仅仅是政府部门、行政机关的事情,而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从我省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队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来看,虽然问题表现形式不同,究其原因,根源在于作风。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律师事务所要切实认清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教育。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模范带头,以身作则,既要带头抓好自身作风建设,又要统筹抓好本所律师、实习人员、行政人员的作风建设。

(二)坚持统筹推进,紧密结合实际。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律师事务所要将加强律师队伍作风建设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贯穿全年。要在学习教育和专项治理中查摆纠正作风建设问题,用作风建设成果来检验学习教育和专项治理的成效。

(三)坚持常抓不懈,注重跟踪问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律师队伍作风建设要建立长效机制,要经常抓、持久抓、全面抓。既要抓律师队伍作风建设,也要抓实习人员、行政人员作风建设。既要改进工作作风,也要改进生活作风、学风、文风、会风。要将作风建设成效纳入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年度考核,实习人员指导律师考核以及专业律师考核评定范畴,将律师事务所、律师个人作风建设情况与评先评优等挂钩,确保作风建设抓出成效。

(四)坚持典型引领,助推队伍建设。发挥“身边人、身边事”典型案例的激励引导或警示教育作用。一方面,要善于发现、挖掘和宣传我省律师队伍作风建设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另一方面,也要高度重视我省律师队伍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适时开展警示教育,通报、曝光反面典型。通过狠抓律师队伍作风建设,提升律师队伍整体素质,全力打造律师行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把海南律师队伍锻造成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勇于奉献的过硬队伍,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

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律师事务所接此通知后,请传达至每名律师、实习人员、行政人员,并督促抓好贯彻落实。




海南省律师协会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