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论坛在海口举办海南省律师协会张晓辉会长出席论坛



2021年3月27日,由海南省律师协会指导、瀛和律师机构主办的“海南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论坛暨瀛和南海中心启动仪式”在海口举办。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张晓辉应邀出席。

本次论坛围绕海南法律服务业未来发展战略、趋势为主题展开,海南省律师协会张晓辉会长在论坛上发表致辞。张会长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并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针对自贸港法治建设,张会长对《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做简要介绍。他表示,《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是我国律师制度发展40多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创新,在律所的组织形式、律师业务范围、对外开放、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优化律师行业的放管服等制度设计方面有多项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大了海南律师行业对外开放程度,也是进一步的深化改革。目前,已引进具有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的律师事务所53家,全国首家非法律专业人士作为合伙人的特殊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落地海南。现在正是海南法律服务业的黄金发展期,我们应积极回应自贸港对法律服务的新要求、新期待,拓展新领域,探索新模式,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自贸港法律服务供给体系。




张晓辉会长在圆桌论坛中为嘉宾们解读自贸港法律服务业的发展创新等话题。张晓辉会长表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将吸引众多企业来海南投资,与此同时,海南自贸港将迎来新领域的法律业务——涉外法律服务。目前,海南甚至全国的涉外法律人才都处于亟缺状态,如何在自贸港高速发展的节奏下,培养、吸引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将是我行业今后的重点关注内容。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方式进行,现场共4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瀛和南海中心启动仪式,旨在打造有别以往的全新律所模式,整合区域资源、支持区域建设。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外交部原副部长、前驻美大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周文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吉林省政府参事、原吉林省司法厅副厅长、首家法治实践基地创始人禹治洪,原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海南医学院常务副校长、海南南海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曾渝,海口市司法局局长陈建军,海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邓和军,海南国际仲裁院副院长林宁波,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总部负责人孙在辰,法和科技创始人、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李磊,瀛和律师机构创始合伙人董冬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