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滨海新区司法局、滨海新区律工委到海南省律师协会交流座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12月4日,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曹正清、滨海新区司法局副局长李强等考察组一行到海南省律师协会交流座谈并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协议。

海南省律师协会张晓辉会长、吴军副会长、吴开天副会长、协会理事杜宇等陪同并进行座谈。张晓辉会长对天津考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与会人员和海南省律师协会理事会、专门专业委员会、工作站以及协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步伐,海南律师行业也正在蓬勃发展,自《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颁布以来,迅速吸引了许多国内外的优秀律所和律师来海南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更是为海南律师行业带来了宝贵的机遇,为海南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了沃土。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海南自贸港同为中国自由贸易的试点,在发展创新、法治建设等方面有诸多可以相互学习借鉴、探讨议论的内容,希望本次的座谈交流和合作签署能促进双方发展,形成跨地区强强联合,共同推动海南自贸港、天津自贸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

李强副局长对海南省律师协会的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经济收入、人口分布、历史发展、律师工作委员会、律所及律师的规模情况。李强副局长表示:今后将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的双层战略统筹发展,滨海新区作为天津自由贸易先行先试改革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有异曲同工之处。近些年来,港口、滨海新区的发展日新月异,作为中国北方一带一路的起点,滨海新区一直在努力前进,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区提出的工作要求。本次到访海南省律师协会,亦是为了学习海南自贸港的法律服务建设经验,汲取先进的工作方式方法,签署双方合作协议,建立互访机制、促进业务互助、加强交流互动和信息交流,合作开展公益、培训等活动,加强自贸区、自贸港的律师合作与法制建设创新,就自贸区、自贸港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好的调解机制,促进自贸区、自贸港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推动两边的法律服务工作共同进步。



 最后,由天津市律师协会滨海新区律工委副主任陈向娟与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张晓辉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据悉,天津考察组还到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