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律师协会、省律师工作局与省公安厅商榷律师会见难问题



     刑事诉讼活动中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律师办案的重要环节,会见权是法律赋予律师的一项重要权利。然而在实践中,律师办案尤其是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会见权往往得不到保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受疫情影响,律师会见难问题进一步凸显。针对这种情况,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和公安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解决我省律师会见难问题,近日,海南省律师协会、海南省律师工作局专程到海南省公安厅沟通磋商相关事宜,切实维护我省律师执业权利。

     双方在海南省公安厅会议室召开了磋商会,省律师协会张晓辉会长、吴少平秘书长,省律师工作局王宝青局长与省公安厅监所管理总队总队长、政委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围绕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重大疑难特殊案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刑事案件以及其他刑事诉讼过程中律师会见权问题进行了探讨磋商。通过协商,现场解决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律师会见难问题。针对刑事诉讼活动中律师会见难、会见方式等问题,双方商定尽快出台具体解决方案。

     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问题。省公安厅和律师协会分别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律师会见事宜的通知,彻底解决了疫情期间律师会见难问题。

     二、关于刑事诉讼活动中律师会见难问题。会议商定由省公安厅和省律协分别研究拿出具体的保障律师会见权的措施,以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和省律协的名义联合发文,下发全省贯彻执行。目前,协会维权、刑事委员会正在研究起草相关制度规范,力争在年内出台相关文件,彻底解决我省律师会见难等一系列问题,为推进海南自贸港法治环境建设提供服务。

     磋商会进一步加强了律师协会与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交流,为规范和保障律师会见工作,切实维护我省律师执业权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