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律协女律师委员会主任培训会议在海口召开

   为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践行“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要求,引领女律师队伍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125日至6日,全国女律师委员会主任培训会议在海口召开。

  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高莎薇、海南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全国律协副会长迟日大、全国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夏露出席会议。全国律协女律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律师协会女律师委员会主任,部分十三届全国人大女律师代表、十三届全国政协女律师委员,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女律师代表共60余人参会。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应邀作了题为《中国古代女性的特质及现实意义》的讲座。会议由全国律协女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主持。

  本次会议由海南省律师协会协办。


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俊峰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女律师作为律师队伍的中坚力量,在我国律师事业发展和法治国家建设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新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司法部的关心、领导下,全国律协女律师工作不断创新,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涌现出一批专业、敬业、有社会担当和奉献精神的优秀女律师代表,可谓“巾帼比肩须眉”。王俊峰对女律师协会和各地律协女律师工作委员会提出四点希望:坚持政治引导,党建先行;推动女律师服务经济新体系建设,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自律管理水平;深入研究,多措并举,全面保护女律师各项权益。

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高莎薇出席会议并致辞

女律师工作及此次会议的召开受到全国妇联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高莎薇部长表示,作为妇联的团体会员,近年来各级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在妇联维权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女律师执业为民,感人至深的生动事迹感染、鼓舞着妇女群众和妇联组织。高莎微指出,当前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全国妇联高度重视就业性别歧视、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性侵女童、夫妻共同债务、性骚扰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女律师们敢于亮剑发声,勇于担当重任,践行职业崇高精神,为维护受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出更大贡献。

郑学海厅长介绍了海南今年413日党中央作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决定后,我省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工作的情况。他指出,海南将再一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热潮,海南律师行业发展的前景也将会更加辉煌。他希望海南的女律师,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海内外侨胞合法权益、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以及全民普法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在海南社会经济文化等建设中发挥专业优势作用。

海南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出席会议并致辞

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迟日大出席会议

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在作讲座

全国律协女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主持会议


夏露副秘书长传达了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暨全国律师行业党校第一期培训班上的辅导报告精神和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李亚兰会长向会议作了第九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女律师协会工作报告

全国律协副秘书长夏露传达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女律师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话访谈环节

在代表委员对话访谈环节, 六位全国人大女律师代表和全国政协女律师委员轮流就新时代女律师的职业优势、新使命女律师面临哪些机遇、新征程女律师应如何发挥作用等话题与参会女律师代表展开分享讨论。海南、北京、湖南、陕西四省女律师代表进行了女律师工作经验交流。6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为参会女律师代表授业解惑。

海南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符琼芬作经验交流

北京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彦馨作经验交流发言

湖南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彦作经验交流发言

陕西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洁作经验交流发言


  目前,全国律师已经突破41万人,女律师有近15万人,占中国律师队伍总数的近40%。她们在参政议政、公益事业和各项专业法律服务中都发挥了突出而独到的作用。新时代,这群专业、敬业的女律师们,深知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始终不渝地为律师行业发展与国家法治建设贡献女律师的光和热!

参会代表专注听会

参会代表专注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