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律师协会代表团赴青海参加第十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


    2018年8月23日上午,第十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隆重开幕。来自甘肃、重庆、陕西、广西、云南、海南、贵州、四川、山西、宁夏、青海、内蒙古、新疆、西藏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律师代表500多人参加了论坛。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青海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蔡浩亮、青海省司法厅厅长刘天海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我省律师协会苏文秘书长、张晓辉、姜丹、程晓东副会长,及论文获奖律师一行共12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此次论坛采取主论坛和分论坛的形式,主论坛围绕“拥抱新时代 服务新发展--西部律师事业突破与发展”为主题,分五个分论坛:协会建设与律师管理、律师业务开拓与发展、法治建设与律师服务、信息技术与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与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本届论坛,我省有6篇论文受到了论坛组委会的表彰,其中一等奖1篇(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 符琼芬、吕蕾《海南自贸区建设背景下委托第三方立法规范化初探》),二等奖2篇(海南卫伦律师事务所 刘道俊、班慧《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机制的缺陷和完善》,海南维特律师事务所 黄昭毅《大数据与城市管理法治化的思考》),3等奖3篇(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 周义桀《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初探》,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 林建才《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问题研究》,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 肖拥群、林会豪《村居法顾问的模式与实践》)。本届论坛,我省有6篇论文受到了论坛组委会的表彰,其中一等奖1篇(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 符琼芬、吕蕾《海南自贸区建设背景下委托第三方立法规范化初探》),二等奖2篇(海南卫伦律师事务所 刘道俊、班慧《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机制的缺陷和完善》,海南维特律师事务所 黄昭毅《大数据与城市管理法治化的思考》),3等奖3篇(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 周义桀《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初探》,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 林建才《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问题研究》,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 肖拥群、林会豪《村居法顾问的模式与实践》)。

我省周义桀律师在协会建设与律所管理分论坛上做《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探索》的主题演讲,刘道俊律师在法治建设与律师服务分论坛上做《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机制的缺陷和完善》的主题演讲,黄昭毅律师在 信息技术与法律服务论坛上做《大数据与城市管理法治化的思考——以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诉讼案例为例》的主题演讲,林建才律师在分论坛法律援助与社会责任上做《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问题研究》主题的演讲,程晓东副会长作为点评嘉宾对法律援助与社会责任分论坛的演讲进行了点评。

西部律师发展论坛是一个区域性、开放性、专业性的律师业务、律师事务所管理、律师协会工作的交流平台,目前,该论坛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律师合作交流、谋划律师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律师事业的长足发展,西部律师事业也走上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目前西部律师近10万人,占全国律师总数的三分之一,广大律师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进入新时代,西部律师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广阔的胸怀、满腔的热情、进取的姿态,奋力谱写西部壮美的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