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法务共建 今朝携手重温入党誓词 兵心律魂交融 此生不改共产主义本色

——中共海南嘉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2018年“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2018年6月29日,中共海南嘉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坚持“走出去、联起来”的方式,由支部书记王龙奎同志带领相关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行人,专门驱车前往武警临高边防支队,开展一次以“党建结对子,送法进警营”为具体主题的“七一”党日活动。

   当天上午9时,在武警临高边防支队党委会议室,伴随着支队政委王敏同志、支队长刘海同志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词,本次党日活动拉开了序幕。双方首先互相介绍了各自的单位及人员构成、职责任务、主要工作模式和党组织建设等情况,支队参谋长郑浩同志代表支队详细介绍了武警边防部队创建基层模范党组织生活的可行做法和成功经验,与会的嘉天所党员们深受启发、不时颌首。嘉天所党支部书记王龙奎同志在会上对近几年嘉天所的党建工作和取得成果做了简要介绍,对在工作、生活中起模范作用的党员提出了表扬,并表示了对党建工作特别是与部队联创联建党务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



   随后,郑浩同志、王龙奎同志以各自支部书记名义签订了《中共武警临高边防支队司令部党支部中共海南嘉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建法务互助共建协议》。当两位支部书记互换已签好的协议文本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持久的掌声,这意味着双方在基层党建领域、法务合作方面正式开始互助共建,从此互通有无,不断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紧接着,此次活动进入到了警营普法阶段。嘉天所支部统战委员王泽位同志通过支队视频会议系统,特意为支队全体官兵进行了时长60分钟的新《宪法》普法授课,语言生动形象,内容深入浅出,进一步增强了支队官兵们的宪法法律意识。

   在普法讲座上,官兵们也提出了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难点:一、案件办理中相关当事人不配合调查,影响案件进展;二、民警在正常执勤执法中面对当事人的上诉上访、虚构诬告如何维权;三、如何区分恶势力犯罪集团与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四、如何正确对待上访群体;五、如何有效处理因土地纠纷、欠薪讨债等经济纠纷诱发的案件。

  针对支队官兵们提出来的执勤执法难题、涉军维权事项以及日常生活法律问题,嘉天所党员们精心研究分析,耐心细心解答,官兵们对此表示十分满意。

   11时30分,在临高角登陆点解放公园的英雄纪念雕塑广场。一面崭新鲜红的党旗在4名武警礼兵护持下,显得格外的庄重醒目。不远处的蔚蓝海面静美如镜,却又令人心潮澎湃。士已长眠,但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在革命烈士的热血丰碑塑像下,正对着江泽民主席于1996年亲笔书写的“军民共筑热血丰碑,解放海南业绩永存”16个大字,嘉天所、边防支队的党员们站在一起组成联合队列,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每个人右手握拳上举,对着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目的是告诫和要求全体党员始终牢记、坚决践行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砥砺奋进。此时此刻,每一位嘉天律师党员一致认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宗旨,强化了使命责任担当,作为法律工作者,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不负使命重托,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追求正义,矢志奋斗。

   重温宣誓结束后,双方共同参观了临高角解放海南登陆纪念馆,伴随着纪念馆工作人员的讲解,重温当年革命先烈的艰苦卓绝岁月之路。在一幅幅黑白照片前,展现着战争的残酷场面;在一张张文字的字里行间,记录了共产党人的聪明才智和对战略战术的诠释。全体党员表情严肃,为当年战士们英勇奋战而倍感震撼、充满敬意

   1950年3月5日,解放海南战役拉开了帷幕。解放海南大军在前两批四次7000多人成功潜渡海南后,于4月16日19时开始实施总攻,第四十军和第四十三军第三批8个团主力大规模向海南岛进发。4月17日凌晨3点钟,我军在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线大举登陆,四十军6 个团18700 多人在临高角登陆。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破了海峡封锁,越战壕,破铁网,炸碉堡,夺险隘,成功地摧毁了薛岳精心构造的海陆空立体防线,表现出了我军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解放海南登陆战是名副其实的战争史上的奇迹,它开创了我军渡海作战胜利的先河,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用自己的思绪重新走一走当年革命先烈的解放之路,通过观看解放海南战役的复原场景,仿佛身临其境,带我们再次回首感受那激情澎拜的一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各族人民的正确选择,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种“红色”记忆和基因永远激励着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加强党建工作建设,可以从思想上、行动上发挥动员、引导和教育作用,使每一个党员律师自觉增强党性,改进作风,严明党纪,使律师队伍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良好的精神状态、优秀的职业道德和严明的组织纪律,促进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通过开展这次内容丰富、行程紧凑的“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增加了双方的凝聚力,双方人员特别是嘉天所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党性观念、法治精神和为民意识,进一步密切了警律警民关系,进一步加强了党支部自身各项建设。对此,嘉天所全体党员及其他在职人员明确表态: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以此次党日活动为样板和启发,积极开展警地党务联创联建,扎实开展涉军维权法律服务和执法执业交流互动,始终坚持党建促所建,努力实现“带好队伍、干好主业”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