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院与海南省律师协会召开座谈会 共谋建立新型检律关系

二分院与海南省律师协会召开座谈会 共谋建立新型检律关系

       为适用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共谋构建新型检律关系,12月27日上午,二分院与海南省律师协会在五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刑辩委主任、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晓东等8名资深律师应邀出席,二分院班子全体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李伟军检察长主持座谈会。

      在座谈会之前,张晓东副会长一行在李伟军检察长等人陪同下,首先参观了二分院新办案办公综合楼,实地察看了案管大厅、控告接访大厅等“窗口”部门。座谈会上,李伟军检察长做了开场发言。她指出,今年以来,院党组以新办公楼投入使用为契机,狠抓工作管理,在司法办案、检察改革、从严治检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步;介绍了二分院在完善办案责任制、规范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亮点工作,特别是在保障律师权利方面,二分院充分发挥案管部门的流程监控功能和对外联系窗口作用,先后出台《检察委员会听取辩护律师意见暂行办法》《律师接待规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系列制度,不断细化工作流程,确保了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知情权、会见权、阅卷权,全年接待律师200余人次,最大限度地保护律师的执业权利。她希望在座律师充分发挥社会接触面广、对检察工作较熟悉的优势,畅所欲言,围绕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规范办案、提升公信力、保障律师权利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接着,张远南副检察长通报了二分院今年各项主要业务数据情况。


    双方与会人员面对面畅谈,就在司法改革过程中如何更好地依法保障律师权利进行了热烈讨论,踊跃发言。张晓东副会长对二分院各项工作给予中肯的评价,充分肯定了二分院及辖区院在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同时提出了建立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和加大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的建议。其他律师也结合执业中遇到的问题,对当前检察机关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最后,李伟军检察长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检察人员和刑辩律师在刑事诉讼中虽然是博弈的双方,但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目标是一致的。针对在座律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下步院党组将认真思考研究,不断规范完善,努力形成检律双方良好的互动机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动法治建设携手前进、共同奋斗。

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伟军主持会议

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刑辩委主任、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晓东出席会议

二分院副检察长张远南出席会议

二分院副检察长罗凡兴出席会议

二分院副检察长文伟出席会议

二分院政治部主任王巍出席会议


二分院侦监处处长陈辉交流发言

二分院案管处处长陈赳赳交流发言

李雅儒律师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