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举办 “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怎么看怎么干”主题分享沙龙

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举办 “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怎么看怎么干”主题分享沙龙


盛夏时节,自贸潮起。2020年7月16日,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举办自贸港主题分享沙龙,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应邀进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怎么看怎么干”主题分享,海南省政府相关部门、海南省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和媒体人士共150余人参加沙龙,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主持人专磊律师代表律所向各位嘉宾表示欢迎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重点突出加快制度性开放,涉及海关税务、金融、贸易、知识产权及海事海商等众多领域,内容极其丰富。为更好学习并落实《总体方案》,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举办了本次主题分享沙龙,诚邀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于涛为各界人士深入解读《总体方案》,围绕自贸港建设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富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于涛从习总书记4.13讲话、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所作重要指示以及《总体方案》出发,明确了中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发展要求。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于涛结合全球疫情背景下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从宏观视角分析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八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大力解放思想、鼓励“敢闯敢试”,使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头羊;二是以发展海岛型港航产业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三是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为目标,加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新型经济结构;四是争取大幅上调海南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或专门发行“海南自贸港建设债券”,为自贸港建设的良好开局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财力支撑;五是在“军民融合”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框架下发展“军事基地经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六是尽早启动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的再论证、再研究,破除制约海南自贸港流量和腹地的唯一“咽喉瓶颈”;七是创新城镇化建设思路,引领我国城镇化的新潮流,将公共服务、产业聚集、就业导向和特色小镇建设有机融合,打造“都市型”与“田园型”相得益彰的产业集聚和人居社区复合载体,破解广大农村地区如何融入自贸港建设的难题;八是率先建立自贸港容错机制,并将容错机制规范化、法治化,从法律上保障主观上为探索和创新而“试”和“闯”的人“无代价”“低成本”。

“细节决定成败”,于涛结合自己对新加坡、迪拜等地的调研成果,阐明了自贸港招商引资与营商环境的高度关联性,提出“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基础”,海南应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及客户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智慧化、人性化、高效化的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推动自贸港的建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于涛强调海南自贸港建设应该始终坚持“法治先行”,加快从“政策推动”迈向“法治引领”,从法律层面落实《总体方案》提出的制度创新,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海南省战略发展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章一鸣博士发表意见和建议


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作为一家关注并践行社会责任且致力于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一直致力于探索自贸港法律服务新模式,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智力支持和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为发展目标。未来,国浩律师(海南)事务亦将在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法规体系及配套法律服务方面继续进行深入探索与制度研究,并提供相关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