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资讯|法律之花绽放于金宇街道社区-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金宇街道村(居)法律服务团队一周年记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金宇街道村(居)法律服务团队自2019年6月份担任金宇街道金坡、坡巷、面前坡、南沙、银湖、昌茂、海德、坡博东、坡博南及坡博西社区的村居法律顾问已满一周年,在海南省司法厅、海口市、龙华区司法局及金宇街道、司法所指导和支持下,法律顾问团队严格依照《常年法律顾问》内容约定,按期完成各项法律顾问服务和法律活动,通过法律顾问服务平台,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尽心尽责在为社区及居民提供法律援助、法治讲座、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获得社区及居民的一致好评。现将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金宇街道村(居)法律服务团队开展工作进行回顾与总结。

       一、开展工作方式与方法

      (一)顶层设计,组建金宇街道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团队。

       在金宇街道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启动之前,在律所主任张晓东的指示下,即由律所副主任肖拥群具体负责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金宇街道村(居)法律顾问团队。项目正式启动后,正式成立金宇街道村(居)法律顾问团队,明确分工,做好法律服务的人员架构顶层设计。创造性地建立“项目负责人-顾问律师-协助律师”多层次服务体系,开创性设立法律服务团队秘书,由团队成员夏溶担任,总体监理、对接、统筹团队村(居)法律顾问服务事项。最大程度保证每个社区需要法律顾问提供服务能够得到及时、高效的相应,将优质法律服务送到社区、居民身边。

       (二)谋划先行,撰写金宇街道村(居)法律服务方案。

       金宇街道村(居)法律顾问项目启动伊始,团队负责人肖拥群律师即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集思广益。在团队现有陵水、临高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经验基础上,结合金宇街道村(居)的新特点、新情况,商讨金宇街道村(居)法律服务方案。在法律服务方案初步定稿后,第一时间向金宇街道工委、金宇司法所以及各社区提交法律服务方案,听取意见,不断调整完善。

       (三)团队作业,开创特定社区值班面向全部社区服务的运作模式。

       针对金宇街道各社区地理位置较近、彼此交通方便的现实情况,为最大程度发挥律师值班服务的作用,提高村(居)法律服务的质量,发挥团队作业的优势,开创了提前发布值班预告,特定社区值班但同时面向全部社区服务的运作模式,实现每个社区都能享受到十天律师值班服务的良好效果。

       (四)制度保障,实施定期服务制、首问负责制度、工作日志制及工作报告制等制度。

       团队开创法律顾问定期到村(居)委会值班、法律咨询、法律培训及法治宣传。法律顾问在接到村(居)具体法律服务需求后,首问的团队成员应予以妥善对接,如自身无法及时解答或者不能解决,应及时与团队其他成员交接,另行安排对接服务人员,确保村(居)的法律服务问题得到妥善接洽。法律顾问应将所联系村(居)的基本情况,结合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日志、工作台账进行详细记载。法律顾问要利用受理案件、解答咨询、调解纠纷的职业优势,注意收集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大规模上访事件的矛盾纠纷信息,及时上报给所在地司法所,确保不稳定因素发现及时、情报准确、分析到位、研判得当,为掌控社会矛盾动态提供有益参考。

       二、法律顾问服务开展情况

       (一)开展法律顾问值班,将便民法律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团队严格按照《村(居)常年法律顾问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按照每月每个社区值班不少于8个小时进行法律顾问值班服务,自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累计值班服务余120个工作日,值班时长达960余小时。帮助社区居委会、居民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引导社区居委会、居民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风气,提前化解矛盾,提升村(居)基层民主法治水平。

(团队成员正在社区居委会进行法律服务值班)


       (二)接待法律咨询,及时高效解决设社区居民日常法律问题

       开展法律金宇街道村(居)法律服务以来,针对社区、居民工作及生活中需要的法律问题,团队成员始终坚持专业、热情、积极地接待法律咨询,采取值班当面咨询、电话、微信咨询等多种方式,供社区、居民方便进行法律咨询,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当面、电话、微信法律咨询累计达320余次,涉及婚姻家庭、劳动用工、房屋买卖与租赁、物业纠纷等方方面面。

(团队成员正在解答社区居民法律咨询)


       (三)助力社区居委会治理,提供法律意见支持

       开展法律金宇街道村(居)法律服务以来,金宇街道村(居)法律顾问团队成员积极为村社区居委会决策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为社区居委会辖区小区物业纠纷处理、经济合作协议等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并出具书面法律意见,口头及书面形式提供法律意见累计达60余次。提高居委会依法管理和服务公共事务的水平,协助居委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团队成员正在为社区事项处理提供法律意见)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增强居民法律意识、养成良好守法习惯。

       开展法律金宇街道村(居)法律服务以来,金宇街道村(居)法律顾问团队积极开展法治讲座,参与多次大型法治宣传活动次,先后参加2019年8月22日的《物业纠纷常见法律问题和经典案例分析》法治大讲堂,2019年9月29日《行政复议法》宣传活动,2019年10月17日《校园安全 与法同行》普法进校园法治大讲堂,2019年10月30日《与法同行,健康成长》普法进校园法治大讲堂等普法宣传活动。

(《物业纠纷常见法律问题和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大讲堂)


(《未成年保护与犯罪预防》法律大讲堂)

(《未成年保护与犯罪预防》法律大讲堂)


       (五)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不中断,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春节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春天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本月,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金宇街道社区法律服务团队严格按照海南省司法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琼司通【2020】22号)的指示和要求,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通过远程法律服务、编写法律指南公益读本、开展线上微课大讲堂等形式,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疫情”期间致金宇街道各社区居民的一封信)


        2月伊始,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金宇街道社区法律服务团队第一时间召开团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特殊时期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开展问题,并于2月3日将《致金宇街道各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在金宇各居委会法律顾问工作群及时发布,疫情期间团队法律顾问服务照常,一如既往提供优质、快捷、周密的法律服务。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劳动用工及法律纠纷带来的影响,团队组织梳理与疫情相关的法律知识,编制《“新冠肺炎”疫情下劳动用工法律指南》及《“新冠肺炎”疫情下法律纠纷解决指南》,助力法律纠纷解决。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还开创性地开展线上远程法治讲座,结合疫情期间涉及的热点法律问题进行讲解。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为共同创造一个懂法、守法,良好有序的法治村居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六)积极参与基层纠纷调解,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开展法律金宇街道村(居)法律服务以来,服务团队积极配合金宇司法所、社区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参与大型调解协调工作四次,分别是2019年6月24日某幼儿意外伤害赔偿纠纷、2019年7月4日某轻伤害赔偿纠纷、2019年7月某业主漏水赔偿纠纷、2019年10月16日某物业管理收费纠纷,2019年11月8日金宇街道坡巷社区村民土地纠纷,其中两起促成调解协议的签署,实现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目标。


  (团队成员参与成功调解一起轻伤害赔偿纠纷)


       (七)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多样开展法律服务

       除了为社区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以外,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村(居)法律顾问团队还积极协助配合金宇司法所、街道办有关工作,提供法律服务支持。2020年1月10日下午15时,由金宇街道办事处、区商务局及区文旅局联合主办的《2020龙华区金宇街道旅游消费周》正式开幕。

2020龙华区金宇街道旅游消费周开幕式)


       团队成员夏溶应邀参加《2020龙华区金宇街道旅游消费周》开幕仪式,并与司法所以旅游服务周为契机,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工作,为来往居民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并解答法律咨询,得到现场居民的一致好评。

       2020年5月30日上午,应金宇街道昌茂社区居委会邀请,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村(居)法律顾问团队罗忠娟律师参加昌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律顾问工作。

       团队成员罗忠娟律师利用周六休息时间,积极响应社区居委会邀请,投身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深入街头,为过往群众提供法律支援服务,得到社区百姓的一致好评。

       三、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的意义

       法律顾问进村居服务,不仅是响应了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政策的重要体现,也是深入群众中为民服务的重要途径。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村居法律顾问团将总结本年度的服务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质量,不断创新法律服务工作方式,再接再厉,将金宇街道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水平提升到更高层次,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团队成员夏溶正在向过往群众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团队成员罗忠娟正在

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团队成员罗忠娟正在解答过往群众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