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行政专业委员会、民事与公益诉讼专业委员会民刑行交叉实务研讨会圆满召开





    十二月的博鳌,阳光温热,凉风徐徐。2019年12月14日,海南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行政专业委员会、民事与公益诉讼专业委员会的四十多余名律师齐聚享誉世界的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地博鳌,参加海南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行政专业委员会、民事与公益诉讼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民刑行实务交叉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活动包括开幕式、分组沙龙、沙龙总结三大部分。本次研讨会特邀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晓东参加。



第一环节:开幕式


     海南省律师协会民事与公益诉讼专业委员会主任、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黄文灿作为该环节主持人对本次活动和到场嘉宾做介绍。

      接着由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晓东致开场辞。张会长首先指出本次由刑事专业委员会、行政专业委员会、民事与公益诉讼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民刑行实务交叉研讨会系海南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首开先河的壮举。他表示通过民刑行三个委员会举办的这次研讨会活动,为委员们搭建了一个探讨民刑行交叉实务重大、疑难问题的专业化互动平台,对于切实帮助委员们提高民刑行交叉理论与实务水平具有重大意义。最后,张会长代表海南省律师协会对到场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律师们表示了感谢,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第二环节:分组沙龙


     分组沙龙环节以五个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并由各组代表进行总结,五个主题分别为常见的合同型犯罪与合同纠纷案件的区别、公司股东和高管职务行为涉嫌刑事犯罪的罪与非罪、民刑交叉案件的程序处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的条款解读、自然资源案件中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竞合问题。分组讨论过程中,整个会场的讨论氛围十分热烈、效果显著。

     分组讨论结束后,分别由五组代表就各自所讨论的主体进行发言。第一组发言代表为海南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忠华律师;第二组发言代表为海南省律师协会民事与公益诉讼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宝华律师;第三组发言代表为海南省律师协会民事与公益诉讼专业委员会主任黄文灿律师;第四组发言代表为海南省律师协会行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符棋锋律师;第五组发言代表为海南省律师协会行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拥军律师。上述五组代表分别针对各自小组讨论的主题进行了总结分享,虽然主题不同,但都从各自主题讨论的角度对于民刑行交叉案件的办理提出了非常具有实际意义的实务观点,代表们精彩的发言赢得了现场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第三环节:沙龙总结


     最后,由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晓东对本次研讨会活动进行了总结。张晓东副会长表示本次活动主题明确、内容充实、氛围热烈,同时其亦作为成员之一参与讨论并受益匪浅。同时,张会长不仅当场对于各组别讨论时产生的疑惑进行解答与指导,并将其在办理刑事案件的实务经验予以分享。张会长对本次活动寄予厚望与期许,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让律师们有所学、有所得、有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