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临高村(居)法律顾问团队在行动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海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2018年12月19日,由冯在厅、陈友峰、于晨、梁紫茗律师组成的海南法立信村(居)法律服务团队,在临高多文镇司法所秦所长带领下深入基层到红旗居委会、红华居委会与居委会干部就法律服务事宜进行了座谈。

   通过座谈,法立信律师事务所村(居)法律服务团队了解到: 1.居委会土地都是以前农垦土地,属于国有土地,不同于其他村委会的集体所有的土地。2.因为主要是农场地块,由于农垦转型,大多职工可能存在潜在的劳动,社保风险。3.两个居委会共计三万人,人数多红华较为密集,红旗较为松散。4.红华邻里纠纷较多,大多牵涉土地问题,居委会没有地籍资料,在解决问题上,不能根本解决,只能调解或引导处理。

  村(居)法律顾问团队的冯在厅、于晨律师还就居委会干部关心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法立信村(居)法律服务团队成员表示将做好轮班制度,每月定期到岗,走进顾问单位,贴近村民生活,实时解答群众疑问。

据了解我国将在2018年底前基本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