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海南省2017-2018年度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辩论赛方案》的通知

海南省律师协会

琼律协通[2018]5号

                                                           

海南省律师协会

关于印发《海南省2017-2018年度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辩论赛方案的通知

各律师事务所:

   为了更好的全面培养实习人员的执业技能和业务水平,从思

想交锋中提升逻辑思辨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协会决定在2017-2018年度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中开展辩论赛,现将《海南省2017-2018年度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辩论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律师事务所动员和支持本所实习人员积极参加,并组织律师届时到现场观摩。

海南省律师协会

2018年1月10日

海南省2017-2018年度申请律师执业

实习人员辩论赛方案

一、赛事名称

海南省2017-2018年度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辩论赛

二、竞赛宗旨

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辩论赛是我省在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以下简称“实习人员”)开展的一项创新实践活动,旨在加强实习人员的实践训练,培养实习人员的逻辑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通过辩论赛这个活动拓展实习人员的知识视野,提高实习人员综合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

三、赛事组织机构

设立海南省2017-2018年度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辩论赛组委会,具体工作协会秘书处负责。

任:廖晖

副主任:王旋、苏文

员:张晓辉、符琼芬、姜丹、邓振海、张晓东、程晓东

四、参赛选手范围及组队形式

(一)选手范围:2017-2018年度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

(二)组队形式:2017-2018年度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集中培训班共分8个组,以组为单位组成8个代表队。每个代表队由6名队员组成,每场辩论由4名队员上场,2名候补队员。同时,每个代表队设1名领队,组长为当然领队(可同时队员)。

(三)指导老师的聘任:各代表队可聘任1-2名指导老师,从队员所在律所的资深律师中聘任报组委会备案。

五、赛事时间安排

(一)20183旬实习人员第二阶段集中培训期间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20181月21日前抽签分组,确定各组对阵及其辩题。

(三)比赛将安排在双休日进行。

六、赛事奖项设置

(一)团体奖:比赛设冠军、亚军、季军各1名,优秀奖5名。

(二)个人奖:初赛复赛决赛的比赛,每场比赛评选“优秀辩手”奖1名,共7名“优秀辩手”;比赛全程设“最佳辩手”1名。

七、比赛赛制

(一)比赛分三个阶段举行:

1、初赛8个代表队分为四组对辩论,每组胜方进入复赛

2、复赛初赛胜方四个代表队分为二组对辩论,每组胜方进入决赛

3、决赛复赛胜方代表队对辩论,胜方为冠军队,败方为亚军队;

4、复赛中没有进入决赛个代表队,在复赛中团体分数高者为季军队;

5、其他代表队不分名次先后均为优秀奖队。

(二)比赛采取四名辩手制的“四对四”团队对辩论形式。

(三)比赛环节和时间规定:

每场比赛共分为六个环节,总时间约为46分钟。

1、一辩立论,时间各为4分钟。

2、二辩驳辩,时间各为3分钟。

3、三辩盘问,提问时间各为1双方回答时间各为3

4、三辩盘问小结,时间各为3分钟。

5、自由辩论,时间各为5分钟。

6、四辩总结陈词,时间各为4分钟。

(四)每场辩论赛程序及具体要求

辩论双方根据抽签决定的场次进入赛场,主持人介绍评委会成员、参赛代表队、本场辩题、正反方所持立场、比赛规则,宣布比赛开始。

1、立论阶段:

双方一辩进行立论陈述,由正方一辩开始。双方时间各为4分钟,计时员将在330秒时,以一声铃响提示;到4分钟时,由计时员以两声铃响提示,辩手终止发言。

2、驳辩阶段:

双方二辩进行驳辩,可以是反驳对方立论观点,也可以是进一步陈述本方立论观点,由反方二辩开始。双方时间各为3分钟,计时员将在230秒时,以一声铃响提示;到3分钟时,由计时员以两声铃响提示,辩手终止发言。

3、盘问阶段

双方三辩向对方一辩、二辩、四辩各提问一个问题,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一个问题回答结束后提问下一个问题,由正方三辩开始盘问。提问累计时间不超过1分钟,回答问题累计时间不超过3分钟。某方时间用尽,由计时员以两声铃响提示。届时尚有时间的另一方可以继续发言,但不可以再发问。

4、盘问小结阶段:

盘问结束后,由双方三辩总结本方提问,并进一步陈述意见,由正方三辩开始。双方时间各为3分钟,计时员将在230秒时,以一声铃响提示;到3分钟时,由计时员以两声铃响提示,辩手终止发言。

5、自由辩论阶段:

由正方先开始发言,双方各有5分钟的累计发言时间。双方辩手轮流发言,同一方辩手的发言次序、次数不限。某一方发言辩手坐下即标志该方发言结束,同时另一方辩手起立发言开始计时。当某一方的累计发言时间到430秒钟时,计时员以一声铃响提示;累计到5分钟时,由计时员以两声铃响提示,辩手终止发言。届时尚有时间的另一方辩手可以继续发言,直到该方的累计时间用完为止。

6、总结陈词阶段:

由反方四辩先开始总结发言。双方时间各为4分钟,计时员将在330秒时,以一声铃响提示;到4分钟时,由计时员以两声铃响提示,辩手终止发言。

八、比赛评判及点评

(一)比赛胜负的评判

1、比赛的评判标准请参附表,各位评委根据参赛队的表现情况进行评分

2、比赛环节结束以后,各位评委将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选择正方或者反方作为所定的获胜方,不得与其他评委交流自己的的评判意见。

3、评委签名后的《评分评判表将由工作人员统一收取汇总,“胜”票数多的代表队为获胜方,如票数相等,则由评委商议确定。

4、在点评嘉宾点评比赛情况后,由辩论赛主席宣布本场比赛结果。

(二)优秀(最佳)辩手的评判

1、比赛环节结束后,各评委将在评分评判表上写下所评判的本场优秀(最佳)辩手,由工作人员统一收取汇总

2、工作人员统计票数,获票数最高的辩手为本场优秀辩手或最佳辩手。如票数相等,则由评委商议确定。

(三)点评

每场比赛结束后,安排1名评委作为点评嘉宾(协会领导或资深律师),对本场比赛进行点评。

(四)评委的选聘

1、成立辩论赛评委会。评委会成员聘请高校或其他单位专家学者组成,律师不担任评委

2、每场比赛安排3-5名评委评判,评委与该场比赛各方队员有厉害关系的应回避。是否应于回避,由辩论赛组委会决定。

九、辩题设置

(一)律师事务所的发展,正方:应当企业化;反方:不应当企业化

(二)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正方:利大于弊;反方:弊大于利

(三)主审法官责任制,正方:利大于弊;反方:弊大于利

(四)律师办案,正方:对法律负责;反方:对当事人负责

(五)公平和效率相比,正方:公平优先;反方:效率优先

(六)控辩交易,正方:利大于弊;反方:弊大于利

(七)正方:法不容情;反方:法亦容情。

十、对阵方式

各场辩论赛辩题及分组对阵将抽签确定。

附件:


附件1海南省2017-2018年度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辩论赛对阵图(1).xlsx

附件2.海南省2017-2018年度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辩论赛代表队评分评判表;.docx

附件3.海南省2017-2018年度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辩论赛优秀(最佳)辩手评分评判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