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律师扬帆助力,法律援助惠及社区——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参加美兰区2017年志愿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纪实

 

青年律师扬帆助力,法律援助惠及社区

——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参加美兰区2017年志愿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纪实

 

炎炎夏日,双节之交,2017年5月24日至6月6日期间,根据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创文组的工作部署以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关于“两节”(端午和六一)的工作安排,海口市美兰区文明办等部门及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组织了“志愿美兰你我参与——美兰区2017年志愿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该活动由六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组成,每支队伍共60人,分别进入城区9个街道54个社区,开展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五大类活动。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作为参加志愿活动唯一的一家律师事务所,秉承“服务为人民,志愿进社区”的精神,派出青年律师和部分实习律师全程参与了志愿活动,服务社区,深入街道,惠及居民。

 

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派出黄勇、王铭、秦智慧、夏夕颖、麦竹筠、蔡兴泉、郭靖宇、吴志花、马雨茜、金士优、陈明慧、纪曼云、黄娴楚、陈凤、王立冠、郭俊、孙立涛、许明金、黄良辉等十九位青年律师和实习律师,组成了六支法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负责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协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志愿者们不仅向社区居民发放了普法宣传手册,更在现场向前来咨询的群众们专业地解答了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法律问题。前来咨询最多的是拆迁补偿、婚姻继承、劳动纠纷等法律问题,青年律师志愿者们在了解详情的基础上,从法律层面进行分析,耐心、仔细地解答了社区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法律解决方案。

2017年5月25日上午,一名前来咨询的居民在经过志愿者讲解以后仍有不懂之处,秦智慧、王铭、马雨茜(实习)律师在结束了一上午的志愿活动以后,不辞辛苦,亲自前往居民家继续解答。事后,该居民对本次普法活动赞誉有加,对青年律师志愿者不断表示感谢。

 

另一名前来咨询的居民,上午在与志愿者交谈以后,下午又拿着详细资料前来咨询,在外经所青年律师志愿者们的帮助下,进一步确定了通过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咨询结束后,群众们都真诚地向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志愿者的分析与解答,他们知道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为期十余天的志愿活动中,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律师志愿者服务队伍,与文化、医疗卫生、环保、消防等其他四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相互配合,在文明办等部门的领导下顺利完成了本次志愿活动进社区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另一方面,通过解答群众的疑问,青年律师志愿者们深刻意识到法律宣传进社区活动的开展是一项十分必要且意义重大的活动,能够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把普法工作真正落实到基层群众之中。

“志愿美兰你我参与”——海口市美兰区2017年志愿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提高了国民的法律意识,而且树立了法律权威,扩大了影响范围。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们在本次活动中自愿参加,无偿付出,收获颇丰,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海南青年律师的良好形象。我们相信,通过这些法律宣传活动,人们群众的法律意识会得到加强及巩固,最终实现培养全民知法、敬法、守法的意识。(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马雨茜2017年6月8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