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西沙情——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赴西沙群岛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纪实

“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绿树银滩风光如画,辽阔的海域无尽的宝藏……”一首《西沙,我可爱的故乡》勾起了无数中国人对西沙的向往。随着西沙旅游的开放,人们开始有机会与这片神秘的海域零距离接触,而西沙特殊的战略地位和她所走过的历史沧桑,也让这里成为不可多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律师们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热情,2017年4月21日至24日,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组织二十余名律师乘坐“长乐公主”号邮轮赴西沙群岛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这次旅行是对辛勤工作的律师们一次精神的放松,更是对律师们一次精神的洗礼。我们要通过对西沙美景的欣赏,了解西沙的历史和重要战略地位,认识到守土不易,国泰民安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宣示主权等仪式,增强国家意识、民族意识。通过这次活动开阔视野,拓宽胸怀,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自觉为全面依法治国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出发前的动员会上,海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海南威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晓东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21日下午4时30分,“长乐公主”号从三亚凤凰岛码头启航,驶往西沙群岛。当晚,威盾律师们观看了邮轮上举办的“中国梦•西沙情”主题甲板晚会。歌舞《共铸中国梦》、《西沙,我可爱的家乡》、《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我和我的祖国》、《国家》等节目让大家爱祖国、爱西沙的情感油然而生。

22日凌晨5时,“长乐公主”号抵达西沙永乐群岛海域,在永乐群岛的核心位置抛锚停泊,右舷不远处,一艘中国海军的军舰正在巡逻,守卫着这片神圣的领土。天空刚刚显现一丝鱼肚白,大家便迫不及待地来到甲板,等待观看海上日出和欣赏西沙美景。6时许,红彤彤的太阳从海天相接处缓缓升起,天空顿时霞光万丈,蔚蓝的海面也被染成了红色,一座座岛礁在朝霞的掩映下,更添几分神秘的色彩。当天空大亮,放眼望去,环绕在游轮周围的十几座岛礁犹如镶嵌在南中国海的璀璨明珠,这就是西沙群岛中的永乐群岛。根据邮轮方的安排,游客可以登上其中的三个岛屿,即全富岛、鸭公岛、银屿岛。


22日和23日两天,我们先后登临了全富岛、鸭公岛、银屿岛。全富岛位于永乐环礁的北缘,是一处无人居住岛,因为岛区水产丰富而得名。岛上全是细软的海沙,四周的海水如玻璃般清澈透明,被游客称为玻璃海,透过海水,海底的珊瑚、礁石一览无余。巡岛一周后,威盾律师们展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举行宣示主权活动,向全世界宣告,西沙群岛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鸭公岛因形状如鸭子而得名,岛上居住着数十名来自琼海潭门镇的渔民,全岛由细小零碎的珊瑚礁石和贝壳堆砌而成,独具特色。在鸭公岛简陋的居委会棚屋前,我们吃着渔民们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和渔民们拉起了家常。在交谈中我们得知,渔民们每年要在岛上居住八个月以上,他们也很想念大陆,但是他们留在岛上既是生产生活的需要,也是对岛屿主权的捍卫,实际上,他们中间有很多人还有另一个身份——守岛民兵。听了渔民的一席话,我们对这群皮肤黝黑、其貌不扬的汉子们肃然起敬。银屿岛一侧覆盖珊瑚沙,一侧为平缓的礁石浅滩,这里的景色如梦如幻。由近及远,海水的色彩从浅黄慢慢过渡到碧绿、浅蓝、湛蓝、深蓝,海面上飘荡着两叶小舟,更添诗情画意。23日上午9点,我们参加了岛上举行的升国旗仪式,虽然场地简陋,但每个人的神情都庄严肃穆。升国旗仪式开始,上百名游客齐唱《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缓缓升到旗杆的顶端,在这片神圣的国土上高高飘扬。此时,许多人的眼里已噙满泪花,这次特殊的升旗仪式将我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次西沙之旅我们正好碰上了一个特殊的日子——2017年4月23日,人民海军建军68周年的日子。这个特殊日子也让我们这次西沙之行增添了特殊的意义。晚上,我们观看了邮轮上播放的纪录片《西沙海战》。43年前,正是在我们脚下的这片海域,我英勇的人民海军与入侵西沙群岛的南越海军浴血奋战,以牺牲18名官兵的代价,击伤南越军队驱逐舰3艘,击沉护卫舰1艘,毙伤越军官兵100余人,俘敌48人,彻底将南越军队赶出西沙群岛。看完这部影片,我们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深感祖国边疆的安宁来之不易,没有海军官兵的英勇战斗,没有海军官兵的长期守护,我们今天也不可能欣赏到西沙群岛迷人的景色。

三天的旅程很快就结束了,西沙群岛无与伦比的美景让我们流连忘返、终生难忘,但是更让我们难忘的是银屿岛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永乐海域巡逻的军舰,不畏艰险坚守岛碓的渔民,以及西沙海战中十八位烈士的英魂。一切的美好都来之不易,当我们感叹岁月静好,当我们享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我们奔向诗和远方,一定不要忘了,没有强大的祖国,没有巩固的国防,没有稳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这一切都只能是美好的愿望。

     这次西沙之旅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没有过多的说教,而是让大家在身体与心灵的旅行中去感悟爱国主义的真谛。旅行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旅行,确实开阔了眼界、净化了灵魂、提升了高度。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律师的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个人梦想与中国梦是紧密相连的;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律师的使命与责任——律师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是国家稳定的助力器,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在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中可以大有作为。依法执业、公正执业、诚信执业,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这就是我们律师践行爱国主义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