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召开直管律师事务所主任推进“法惠百姓•服务万家”活动座谈会

  2015年7月18日上午,海口市司法局与省律师协会海口工作站召开海口市直管律师事务所主任暨推进“法惠百姓•服务万家”活动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海口市司法局局长淡利锋、副局长孙宝龙、副局长王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晓辉、秘书长吴少平;美兰、龙华、秀英、琼山四个区司法局局长;海口市直管39家律师事务所主任以及部分街(镇)司法所代表。会议由副局长王睿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在市委理论中心组践行“三严三实”倡导“四种”精神学习研讨会上讲话精神,着重对“法惠百姓•服务万家”活动进行座谈。会上,海口市司法局局长淡利锋做了重要指示,她指出传达市委的文件精神就是让律师了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里,法律服务工作的触角就在哪里。海口是“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支点城市,市里提出要在三年内实现城市风貌和城市建设两大变化。要发挥党员律师和骨干律师的作用,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保障海口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省律协副会长、海口工作站站长张晓辉向各律所通报了“法惠百姓•服务万家”主题活动工作开展情况,从4月份开始筹备并于5月20日召开启动大会,活动开展至今三个多月以来,各区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都及时采取行动,局(所)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提出落实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取得了重要成果,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活动的实际推进情况与预期目的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他提出要借鉴深圳、山东等地的经验,对海口的法律服务结构进行调整,建立法律服务站,在三年内乡(镇)、村(居)两委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从基层开始推动“法惠百姓•服务万家”活动的开展。最后他强调了有关律师人事档案问题,律师人事档案是涉及每位律师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希望引起各位律师的重视。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吴少平发言谈到“法惠百姓•服务万家”主题活动的开展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平台很好,并从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经费保障;加强活动调研,发挥工作站作用;法律服务要有针对性;加强律师所和司法所、村(居)两委的沟通提出了建议。

 

  座谈会达到了推动律师事务所深入开展“法惠百姓•服务万家”主题活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