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律协党务干部莅临我所调研、指导党建工作


2018413日,正值庆祝海南建省三十周年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并宣布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由贸易港之际,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党务干部张庆志、在省律师协会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孟凡华和省律协工作人员邢朝娟的陪同下,上午莅临我所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并召开了座谈会。我所主任童永滨、副主任和支部书记吴军、支部副书记林建才等人接待并陪同参观我所办公场所和支部会议室,随后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我所18楼会议室召开。


童永滨主任首先结合我所的历史发展进程、党员的性别构成和年龄构成等情况,对我所近几年的党建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同时指出我所对党建工作的发展,从缺乏重视到极度重视,且愈加深刻认识到不管是律师个人的发展还是律师行业的发展都同党、国家、社会的命运紧密相连。童主任在会上还对在工作、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特别是对律所做重大贡献的年轻党员提出了表扬。

吴军书记在会上提出自己作为支部书记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有:一、党建活动开展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缺少获得感;二、党建经费未列入律所日常经费开支,导致党建活动经费拮据,需要党员个人掏腰包,极大影响党员的参与积极性与党建活动的质量;三、转组织关系手续繁琐,尤其是入党积极分子对接问题未有明确制度。


林建才副书记系统介绍我所党支部自2017年以来开展的一系列党建活动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主要包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专题教育活动、参加司法部“律师党员党性修养研修班”学习培训、荣获“2016-2017年度海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党支部有效组织和参与下我所取得第十一届海南律师羽毛球赛团体赛冠军等等。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全体党员荣誉感、自豪感,凝聚了广大党员干部力量,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全体党员荣誉感、自豪感,凝聚了广大党员干部力量,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此外,林建才副书记指出律所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支部党员队伍发展不足,律师党员组织关系混乱;二、个别律所未深刻认识到,党建活动应是律所生产力的推动而不是负担和阻碍;三、律师党员参政议政的作用有待提升;四、党支部活动经费有限是制约支部和党员活动发展的主要因素。

在听取我所支部党员对党建工作的介绍与回报后,张庆志同志在会议上指出,全国律协发现在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三个共性问题:一是党组织关系混乱,律师行业的特殊性决定其流动性较强,但由于党组织关系无法和工作关系同步更新,导致个别党员的支部归属不明确,影响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二是党建活动无专人指导、负责,导致开展的党建活动趋于庸俗化和娱乐化,缺乏政策性的宣讲,缺乏深度与教育性;三是党建活动未常态化,一般为每年一至两次,少见良好效果,大都是走过场、走形式、轻实质;四是党建活动无专门经费支持,使党建活动负责人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难题。

张庆志同志随后针对我所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未来党建工作应牢牢把握住“重实质、轻形式”这一主线;二、慈善化是丰富党建活动的方向之一,在未来党建活动中注重对社会的带动及回馈,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深入社区、学校,提供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三、生命在于运动,组织在于活动,应不定期多次开展高质量党建活动,诸如政策性宣讲党实时方针、思想。


之后,我所老党员吕品图律师做了发言,认为全国律协领导能够深入基层党组织调研和指导党建工作,是贯彻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工作;从该工作中可以看出全国律协对律师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视,有利于提高党员的自觉性和党支部的生命力,对律师服务工作是一种鼓舞、鞭策和推动。

最后,孟凡华副主任就秦荣律师提出的律师党员党组织关系转移难等问题做了解答和发言。

通过此次党建视察指导工作,全国律协、省律协党委领导对我所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我所支部党员律师也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将克服一切困难解决问题,争取未来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乃至自由贸易港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把我所党建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2018级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陈彩霞、符辉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