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2017年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活动

“创文巩卫”系列法制宣传之月川站


2017年1月18日上午,吉阳区月川社区法律顾问——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响应市司法局号召,继续深入村(社区)开展"创文巩卫"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由所主任、月川社区法律顾问洪新敏律师带队,一行四人与月川社区居委会联合在月川社区开展“创文巩卫”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向月川社区群众发放了公民学法手册,白鹭公园保护条例、门前三包管理办法等法治宣传资料,宣讲了我市"双修"、"双城"和创文巩卫及山体、河道、白鹭公园保护等方面的规定,还结合月川社区实际向群众宣讲了农民工维权和棚改的相关法律知识,并在现场为农民工、棚改户等社区群众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三亚市吉阳区抱坡村委会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活动

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黎岳

根据我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以及市司法局和广大律师在市委、市政府、上级司法机关的正确引导下以及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推进一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工作。然而,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是作为一名法律顾问的职责和为顾问村民进行法律服务形式之一。近年来,毒品犯罪呈现出越来越复杂的态势,我市现阶段对禁毒工作仍然十分的重视。

据此,2017年6月2日上午,吉阳区抱坡村委会法律顾问--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积极响应三亚市禁毒三年大会工作号召,指派了吉阳区抱坡村委会法律顾问黎岳律师到吉阳区抱坡村委会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通过四个方面向村干部、村民普及禁毒法治知识。(1)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讲解法律知识。从刑法分则作为切入点进行讲解,在我国《刑法》对毒品犯罪的刑事责任年龄是如何规定的?⑴已满16岁的人实施毒品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⑵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贩卖毒品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⑶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实施毒品犯罪,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什么是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是指明知是毒品而故意违反禁毒管制法规,进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的行为。毒品违法行为主要包括哪些?⑴非法持有毒品的违法行为;⑵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行为;⑶吸食、注射毒品的违法行为;⑷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的违法行为;(3)普及毒品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在不断的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破坏,毒品活动扰乱社会秩序的稳定发展,毒品活动加剧诱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4)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毒品犯罪典型案例。本次法治宣传的内容涉及我市开展的禁毒工作以及常见的毒品危害预防等相关内荣,特别是对青少年防毒、拒毒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宣传。

村干部及村民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纷纷表示:“近年来本村青少年吸毒、贩毒人数在大大的增加,让人十分的担忧,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巨大,希望今后能够多多开展此类法治宣传活动,让村民能够知法、懂法、守法。”

此次活动的要旨在加强村民自身识别和抵御毒品的能力,

提高顾问村群众的法律意识,树立村民们遵纪守法的观念,营造个人、家庭、社会共同抵制毒品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构建和谐社会,以案释法,下基层、到社区、进家庭等方式,让法真正走进顾问村,走进生活。望通过本次法治宣传活动,能够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海坡村开展禁毒和法制宣传活动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3日上午,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联合海坡村委会在芒果村人口集中地带开展禁毒和法制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设立固定宣传点,摆放禁毒宣传手册及法制宣传手册,积极向过往群众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及法制宣传购物袋等,耐心的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向群众详细介绍了毒品的危害,告诫群众防范各种形式的毒品渗入,并介绍三亚市法制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及法制意识。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此次活动的开展,虽然范围有限,但现场得到了群众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宣传内容深入人心,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广大村委会干部认识到需要更广泛、更积极地投身到全民禁毒、加强群众法制意识的工作中去,为创建平安海坡、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

活动现场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

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

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苏威副主任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群众认真阅读宣传手册

活动现场



与普法一起嗨三亚市司法局开展争做学法达人 助力创文巩卫法治宣传活动

2017-08-08法治三亚


目前,三亚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攻坚阶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创文巩卫中的基础作用,让法治为创文巩卫保驾护航,87日下午,市司法局联合绿涯社会工作服务社、天涯区金鸡岭社区、海南惠海律师事务所和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在金鸡岭社区街心公园开展争做学法达人 助力创文巩卫法治宣传活动。

当天活动,主要宣传《三亚市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门前三包责任制试行办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市民文明公约。此次普法宣传,为了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市司法局引入社工+社区+律师的模式,借助社工专业化、个性化社会服务的背景,利用社区群众基础好、辖区资源多的优势,依托律师服务队伍的平台,创新法治宣传模式,让普法更精细。

活动场地分为展览区、咨询区、限时答题区、游戏区四个部分。现场的社区居民可以根据自身学法需求和兴趣,有选择性地到各个区域参加活动。

在展览区和咨询区,群众可以通过观看图文并茂的展板以及与律师互动交流,学习与自身密切相关的创文巩卫法律知识。在限时答题区内,孩子们以两人为一组,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竞赛答题。在游戏区,主办方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秉承寓教于乐的理念,精心设计创文指压板绕口令、巩卫骨牌推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撕纸创作等趣味游戏,将要宣传的知识以悄无声息的方式植入游戏当中。爱国、文明、遵法、守法、讲究卫生、热爱自然,市民在创文巩卫中最需要培养的这些观念,通过老少皆宜的游戏方式,温润、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人民群众。

据统计,当天共有200多社区居民直接参与宣传活动,发放法律资料和普法小物品2000多份,真正调动了社区居民学法积极性,提高了群众对普法工作的满意度。今后,市司法局将积极探索社工+社区+律师的普法模式,整合三方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全方位多层次回应社区群众的学法需求,不断推进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党员活动日开展“争做学法达人、助力创文巩卫”法治宣传活动

2017-08-09 ELF 阅读 12


  目前,三亚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攻坚阶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创文巩卫”中的基础作用,让法治为“创文巩卫”保驾护航,8月7日下午,市司法局联合绿涯社会工作服务社、天涯区金鸡岭社区,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在金鸡岭社区街心公园开展“争做学法达人 助力创文巩卫”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

排队咨询

  当天活动,主要宣传《三亚市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门前三包”责任制试行办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市民文明公约。

活动场地分为展览区、咨询区、限时答题区、游戏区四个部分。现场的社区居民可以根据自身学法需求和兴趣,有选择性地到各个区域参加活动。在展览区和咨询区,群众可以通过观看图文并茂的展板以及与律师互动交流,学习与自身密切相关的“创文巩卫”法律知识。在限时答题区内,孩子们以两人为一组,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竞赛答题。秉承寓教于乐的理念,精心设计“创文”指压板绕口令、“巩卫”骨牌推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撕纸创作等趣味游戏,将要宣传的知识以悄无声息的方式植入游戏当中。爱国、文明、遵法、守法、讲究卫生、热爱自然,市民在“创文巩卫”中最需要培养的这些观念,通过老少皆宜的游戏方式,温润、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人民群众。

   据统计,当天共有200多社区居民直接参与宣传活动,发放法律资料和普法小物品2000多份,真正调动了社区居民学法积极性,全方位多层次回应社区群众的学法需求,不断推进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员活动之三亚市《民法总则》百场法治宣传进临春社区

2017-09-22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阅读 135

  为了进一步加强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帮助群众正确理解和运用《民法总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民法精神深入人心,2017922日上午, 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由律所党支部带头在三亚市、吉阳区两级司法局的协助下,联合临春居委会在该社区开展三亚市《民法总则》百场法治宣传下基层的普法宣传活动。

临春社区居委会委员李金福、全体治安联防队员和临春社区法律顾问林广博律师、张雪琳助理参加了本次宣传活动。

  在宣传活动中,林广博律师向现场的群众以日常生活为切入点讲解《民法总则》的出台背景、内容、结构及亮点等相关知识,并发放《民法总则》宣传资料60余份,其他印着法律知识宣传的购物袋、小扇子等各类小物品共发放80余份,并且得到社区群众的积极响应,纷纷前来了解民法总则的法律知识。

  民法总则作为群众生活的百科全书,系着群众生活的各种需要,此次活动让社区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民法总则的重要意义,使得民法总则精神深入人心,让社区群众明白了自身利益与法律息息相关,引导社区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


三亚市《民法总则》百场法治宣传下基层之走进大东海社区


2017年9月22日上午,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联合大东海社区居委会在夏日百货广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律师黎岳、实习律师张是春参加活动,活动主题主要围绕《民法总则》展开。现场除了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以外,通过积极向过往群众发放《民法总则》、《三亚市法治文化宣传手册》、《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等宣传资料以扩大此次宣传的覆盖面。从现场群众的反应来看,人们普遍对即将施行的《民法总则》比较感兴趣。

《民法总则》的出台是中国法制进程的重要一步,与人民群众的的生活具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此次宣传活动围绕《民法总则》开展,贴近人们的切身利益,受到了过往群众的普遍认可。


现场提供法律咨询。

发放《民法总则》宣传册。

现场群众认真阅读宣传资料


三亚市《民法总则》百场法治宣传下基层之走进群众社区


为了进一步加强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帮助群众正确理解和运用《民法总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民法精神深入人心,2017年9月26日上午,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由律所党支部带头在三亚市、天涯区两级司法局的协助下,联合群众社区居委会在该社区开展三亚市《民法总则》百场法治宣传下基层的普法宣传活动。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社区坐班律师叶昱君、实习律师罗长庆参与了本次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主题主要围绕《民法总则》展开。现场除了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以外,通过积极向过往群众发放《民法总则》、《三亚市法治文化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以扩大此次宣传的覆盖面。

通过本次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法治理念,也为建设法治社区做出了贡献。



三亚市《民法总则》百场法治宣传下基层之走进天涯区海坡村委会


为认真做好三亚市司法局《民法总则》法治宣传活动的部署工作,进一步增强三亚市海坡村群众的法律意识与法治观念。2017年9月29日,在天涯区司法局、海坡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及协助下,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苏威律师、实习律师罗长庆、律师助理张是妙、天涯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梁怡、海坡村王孔羲副主任、杜和平一行六人在海坡村委会开展此次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向村民发放民法总则单行本及相关的宣传资料,宣讲民法总则的相关内容,解答村民的法律咨询。活动受到村民的踊跃欢迎,效果良好。

天涯区司法局、海坡村委会现场大力协助法律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为群众发放《民法总则》等宣传资料。

苏威副主任现场对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并详细的给出专业法律意见。

  《民法总则》将于两日后的2017年10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民法总则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是我国最重要的一部法律,又被称为小宪法。因此,为更好的宣传民法总则,为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观念,因此本次法治宣传活动主要围绕民法总则展开,此有利于群众真正学习和理解民法总则,为构建法治社会、和谐社会提供了牢固的基础。